乍看臺灣電影長江後浪推前浪,只見一朵朵的浪花,前仆後繼、推波助瀾、奮力【潑出】,一搏國片電影製作一波又一波的新高潮...
波濤
潑出
傾瀉

臺灣電影後浪潮 - 拍片計劃.浪潑出

乍看臺灣電影長江後浪推前浪,只見一朵朵的浪花,前仆後繼、推波助瀾、奮力【潑出】,一搏國片電影製作一波又一波的新高潮...



P.S. 若某電影已製作完成或已排定檔期,其電影介紹會轉收錄至《電影上映.浪傾瀉》頁面...

2009/06/15

大頭目

大頭目

導演 / 馬耀.有喜

阿美族知名大頭目郭拉斯.馬亨亨 (Kulas Mahengheng) 傳記,預計 2010 年初開拍、2010 年底殺青

郭拉斯.馬亨亨 (Kulas Mahengheng) 是清朝末年、日治時期臺東阿美族 (Pangcah / Amis) 馬蘭 (Faragaw) 社人,他身材魁武有力、聲音宏量、眼大如牛、走路震地有聲,族人以「馬亨亨」稱呼,形容他轟轟作響,他的本名是「郭拉斯」,是除草維護之意。

馬亨亨 24 歲時被推舉為馬蘭社的「卡基達安 (Kakita'an, 頭目)」,他做事積極力精圖治,率領族人配合清廷開闢水圳、溉灌農田,讓族人安於耕種漁獵。對外則以貓山、鯉魚山為屏障,並設置五處會所、三道壕溝、四架瞭望臺等防禦工事,確立了馬蘭社的發展範圍與基礎。

當時東部地區族群各自發展,為了土地、獵場等因素,屢有糾紛。他的足跡踏遍花東,致力於處理族人與族人之間、族群與族群之間的衝突,並且與其他族群和平共處,憑藉著過人的智慧與勇氣,陸續化解了花蓮阿美族里漏 (Lidaw) 社與太魯閣族 (Taroko / Truku)、花東縱谷阿美族大坡 (Tapo) 社、大埔 (Pakala’ac) 社與布農族 (Bunun) 等糾紛,更與布農族於 1883 年舉辦了「班鳩 (Takatay) 會議」,舉杯言和,深受族人敬仰。

西元 1896 年,日本初到臺東,因馬亨亨語言能力強,代表與日方談判,居中協調溝通,他要求日軍不可玷辱馬蘭社婦女、強徵農作物與侵佔土地,獲得日方同意約定後,乃率百餘族人協助圍攻集結於雷公火 (Tadardah) 社的清兵部隊,獲得勝利。西元 1900 年,日治官員邀他視察花東各部落,馬亨亨所到之處,各族群盡皆爭相設宴表示歡迎,沿途也隨行護送。

但日軍在臺灣實施高壓政策,強制徵收五穀、壓迫勞動,爆發七腳川 (Cikasoan) 社重大抗日事件,多名原住民青年遭到日軍逮捕,素孚眾望的馬亨亨再度擔任關鍵角色,又出面斡旋,營救這些青年。

西元 1911 年,日本人因故攻擊麻荖漏 (Madawdaw) 社,且有揮軍攻擊都歷 (Turik) 社的企圖,馬亨亨得知情況後,躺在擔架上,抱病和日本人交涉調停,出面阻止日本人報復,一方面保住都歷社免受日本人攻擊,免除了一場屠殺,保存了族群命脈,一方面也透過日本人和卑南族 (Puyuma) 利嘉 (Ligavon) 社取得和平,並和其他族群部落也保持了良好的關係,但馬亨亨卻因此憂勞成疾,使病情更為嚴重,就在事件平息後的一個月,便與世長辭…

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

回主頁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