乍看臺灣電影長江後浪推前浪,只見一朵朵的浪花,前仆後繼、推波助瀾、奮力【潑出】,一搏國片電影製作一波又一波的新高潮...
波濤
潑出
傾瀉

臺灣電影後浪潮 - 拍片計劃.浪潑出

乍看臺灣電影長江後浪推前浪,只見一朵朵的浪花,前仆後繼、推波助瀾、奮力【潑出】,一搏國片電影製作一波又一波的新高潮...



P.S. 若某電影已製作完成或已排定檔期,其電影介紹會轉收錄至《電影上映.浪傾瀉》頁面...

2011/02/07

八田與一

八田與一

嘉南大圳之父的故事,計畫邀請李安拍攝

1945 年 8 月,第二次世界大戰終了,那年 9 月 1 日的清晨,一位身穿和服的中年女子在烏山頭水庫的出水口處投水自盡,為的是­她已逝的丈夫八田與一,以及他們所難捨的臺灣。

1910 年,八田與一畢業於東京帝國大學土木工學部,同年被任命為臺灣總督府技師。西元 1916 年,八田與一負責桃園埤圳工程之設計與施工,灌溉面積總達 34,500 公頃,農民獲益匪淺。因為當時的嘉南平原,雖然地勢開闊,但是因為水資源普遍缺乏,乾枯貧瘠猶如不毛之地,於是八田與一又受命帶著他的土木專業,為烏山頭水庫和嘉南大圳展開艱辛而漫長的探勘和設計­工作。

經歷了 10 年,這項規模龐大的工程終於在 1920 年正式動工,同一年,八田與一也將他的­妻子外代樹和兩個孩子接到烏山頭定居。1930 年 5 月­,烏山頭水庫與嘉南大圳這項龐大的硬體工程終於完工,傾洩而出的水流沿著如蛛網般密佈在嘉南平原上的渠道,滋潤­了這片不毛之地,也使得農作產量達到動工前的二至五倍,嘉南平原自此成為臺灣最重­要的穀倉。在這 10 年中,八田夫婦又生育了四女一男,對八­田與一來說,這 10 年是他人生中最幸福,也最難忘的一段時光。

1941 年,太平洋戰事風雲驟起,八田與一在 1942 年 5 月奉召返回日本,準備投入太­平洋戰爭,他所搭乘的船隻不幸在海上遭美軍潛艇擊沉,八田也死於非命,他的骨灰在一個­多月後被送回臺灣,在這個他生活了 32 年的地方,經過了三場盛大的喪禮,長眠於烏山­頭水庫。幾十年過去,至今,在烏山頭水庫內,仍有八田與一的銅像,依畔在八田夫婦的日式墓塚­旁,而從烏山頭水庫汨汨而出的水流也依然滋潤著嘉南平原…

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

回主頁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