乍看臺灣電影長江後浪推前浪,只見一朵朵的浪花,前仆後繼、推波助瀾、奮力【潑出】,一搏國片電影製作一波又一波的新高潮...
波濤
潑出
傾瀉

臺灣電影後浪潮 - 拍片計劃.浪潑出

乍看臺灣電影長江後浪推前浪,只見一朵朵的浪花,前仆後繼、推波助瀾、奮力【潑出】,一搏國片電影製作一波又一波的新高潮...



P.S. 若某電影已製作完成或已排定檔期,其電影介紹會轉收錄至《電影上映.浪傾瀉》頁面...

2012/03/06

敵人.1949

敵人.1949 (The Enemy - 1949)

製作 / 張作驥電影工作室有限公司
導演 / 張作驥

預算新臺幣 1 億元

1949 年 10 月 16 日,金門漁民林廣義帶著 16 歲大兒子林福來和一些漁獲來到廈門,金門和廈門就像香港和九龍,一水之隔,卻唇齒相依。駐紮在金門的國軍採買船每週都會固定去廈門採買副食品,還會利用空檔在廈門看場電影。漸漸增加的國軍數目預示著戰爭越來越近了,對窮困的林廣義來說,快要臨盆的妻子,將為家裏增添一個張口吃飯的成員,是他最憂愁的事情。林廣義才上岸就覺不對勁,炮火連天、海岸線很快被封鎖,父子二人回不去了。

翌日上午,解放軍佔領廈門,把林廣義父子帶去一個臨時指揮所,在場軍官問了一些有關金門「敵軍」的情況,並命令二人加入攻打金門的隊伍,因他們有船隻,並且熟悉金門的環境。短短幾天,父子二人莫名其妙地成了解放軍的一員,練習使用槍械和肉搏。

廈門失守後,金門陷入一種恐怖的氣氛,離林家祖廟不遠的海灘天天都有國軍在演習,後來國軍大敗,整個局勢急轉直下,解放軍渡長江,國軍逃的逃降的降,同袍們常常換個帽子就成敵人了。

1949 年 10 月 24 日,金門的戰車營又在林家祖廟附近演習,次日凌晨,解放軍大舉登陸金門,負責運兵的林廣義父子隱約看到了自己的家,天亮後,林廣義父子用許多屍體疊起來作防禦,追隨著排長一路前進,同時間,妻子要生產了,老母趕孫女快去找醫生,孫女在槍林彈雨中狂奔,一路上目睹殘忍的肉搏戰和瞬間的死亡。林廣義父子發現排長已陣亡,又被國軍包圍,於是決定偷偷換上了國軍的制服,想逃回家看看。

二人才換上國軍服不久,就被一名解放軍發現,三人展開一場生死肉搏戰,結果兩父子合力打死那個解放軍,林廣義也受了傷,兒子這刻放下對父親從前種種的誤會,相信爸爸是用自己的生命在愛著他。戰爭持續著,許多士兵再也分不清誰是敵人,那是一種更大的恐懼,在這樣巨大的恐懼中,我們才能看到許多藏在深處最真實的人性…

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

回主頁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