乍看臺灣電影長江後浪推前浪,只見一朵朵的浪花,前仆後繼、推波助瀾、奮力【潑出】,一搏國片電影製作一波又一波的新高潮...
波濤
潑出
傾瀉

臺灣電影後浪潮 - 拍片計劃.浪潑出

乍看臺灣電影長江後浪推前浪,只見一朵朵的浪花,前仆後繼、推波助瀾、奮力【潑出】,一搏國片電影製作一波又一波的新高潮...



P.S. 若某電影已製作完成或已排定檔期,其電影介紹會轉收錄至《電影上映.浪傾瀉》頁面...

2011/11/06

青島保安隊

青島保安隊

導演 / 洪成昌

國防部部長高華柱父親、一代武術宗師高芳先將軍的傳奇故事

1927 年,國民政府接納有識之士建議,明令全國各省、市建立「國術館」體系,藉以習武強身、提高國民素質,並率先成立「中央國術館」。1929 年 9 月 12 日,「青島國術館」正式成立,並且在多次全國規模的「擂臺賽」中,取得好成績。1937 年,對日抗戰全面爆發。1938 年,青島遭日本攻陷侵佔,雖然武術活動受到很大限制,但卻從未間斷,青島國術館因而培養了幾千人學習武術,並由習有武林絕技孫臏拳的高芳先副館長率領組成大刀隊,以游擊戰的方式攻襲日本軍,打得日本人聞風喪膽。因高芳先戰績彪炳,被譽為「嶗山之獅」,甚至一路擢升至少將師長,成為名噪一時的抗日英雄,而青島國術館並獲得徵召,編為「青島保安旅」正規軍…

民國 101 年,彰化市中興莊眷村,一群掘地工人正在眷村到處挖掘著,原來,這是中興莊的一位金老爺爺在重病中的一個心願。金老爺爺是中興莊的居民,在民國 38 年隨抗戰勁旅青島保安隊撤退來到臺灣,金老爺爺也是青島保安隊的一員,他是隨隊的鐵匠,負責製造青島保安隊的槍械與大刀,現在,他想要找回他在民國 48 年,眷村遭遇八七水災時所遺失的一把抗日大刀。

這把大刀是他精心做給青島保安隊隊長高芳先的刀,因為他的妻子被日軍所姦殺,他希望高芳先用此刀斬殺日本鬼子為他報仇,後來,高芳先在打贏了幾場抗日戰役之後,竟在庵子山一役兵敗被俘,是這把刀替高芳先擋住了突如其來的手榴彈攻擊,讓高芳先免於一死,但這把刀也被日軍炸斷了一半。金老爺爺當初被青保派往搜救高芳先隊長,結果沒找到高芳先,只找回了這把斷刀,從此,他就珍藏在身邊。

在民國 48 年的八七水災時,中興莊還是竹籬笆的建築,因此無力因應這波水災的襲擊,所以,金老爺爺當初為了搶救鄰居的小孩,無力顧及這把大刀,所以,只好用力把它插入住家的地土中,想等待水患過後,再把它挖出來,只是,沒想到金老爺爺也在水災中受了傷被送醫急救,等到他傷癒出院時,中興莊早已是一片狼籍,他從此再也找不著這把刀了,事後,雖然也連續找過幾次,但是,幾年下來他總是找不到,所以只好放棄了。

現在,金老爺爺重病在身,他切望在自己還有一口氣在的時候,把這把大刀找出來,他要把它昭告於世,用這把斷刀來見證過去那段被史冊遺忘的青島嶗山抗戰史。

時間回到過去,自民國 3 年年底,日本藉口第一次世界大戰對德宣戰並佔領青島以來,日本透過軍事威脅、經濟侵略的方式,不僅從東北逐一蠶食中國,更以青島為入門口,大肆對我國進行各類資源的強取與豪奪。高芳先原為青島日資紡織廠的紡紗工人,後因不滿中國工人除了被日方壓榨勞力、苛扣工資之外、還長期遭受日方任意地欺凌打罵,因此憤而離開紡紗工廠,是時為民國 19 年,適逢青島國術館招考新生,他遂前往應試。

由於高芳先 8 歲就開始習武,在武術上頗有根基,所以,他順利地考入青島國術館。由於國術館的授拳嚴謹、操練紮實,高芳先得以盡覽中國武學堂奧,因而更奮發學習,苦練武術。就在他的努力之下,高芳先精通了各式傳統武術,諸如北派少林拳、地功拳、形意拳、太極拳、中國摔跤、擒拿手等,並屢屢在各級國術比賽中奪得冠軍,所以,四年後剛年滿 20 歲的他,就已經是青島國術館的武術教官了,也因此,深受不僅是青島國術館的創辦人,也是孫臏拳一代宗師的楊明齋的倚重。

楊琉球與小玉也同樣是紡紗廠的工人,是高芳先早期在紡紗廠的同事,楊琉球自從來到紡紗廠後,他目睹了日本人的富強與經濟實力,所以,他想靠著日本人來闖出一片天,因此,不論日方對他有任何不公平、不合理的對待,他總是忍氣吞聲,不怨不悔,而且更加努力工作,同時,他也勤奮地學習日語,最後,他終於獲得了紡紗廠老闆的刮目相看,即將從作業工人被升職為生產部主任。

楊琉球除了積極奮發地想出人頭地之外,他更想獲得小玉的好感與青睞,無奈小玉心裡想的總是高芳先,小玉越是對自己冷淡,楊琉球就越嫉妒高芳先。

小玉雖然只是個紡紗廠工人,但是,她對未來是有夢想的,由於青島是個國際港口,每天都有許多外國人在這裡穿梭來往,小玉經常看著這些外國人,想像著他們在各自國家的生活情況,所以,她盼望自己將來也能夠到這些外國人的國家去走走看看。

民國 25 年年底,高芳先接受美國武林高手泰里的挑戰,結果,高芳先大勝泰里,因而獲得戰利品小吉普車一部,正當高芳先歡天喜地卻笨手笨腳的把吉普車運回青島時,適值全青島的日資紡紗廠工人串聯集體大罷工。

楊琉球極力勸阻小玉不要參加罷工,免得被開除,其次,楊琉球也向小玉表示自己即將升為主任,由於日本的企業很大,自己的前途非常看好,要小玉跟對人,而且將來也可以帶小玉到日本玩,或者是定居在日本過好日子,同時說明高芳先不過是一個國術館的武術教官,不會有前途的。面對楊琉球的告白勸說,小玉委婉拒絕,而且毅然決然地參與了罷工。

隨著罷工浪潮的擴大,日本隨即進軍鎮壓罷工,小玉在日軍的鎮壓中受了傷,但是,她仍然拒絕楊琉球的庇護與關心,因此,楊琉球對高芳先更是懷恨在心。由於日軍積極清查抗日份子,楊琉球遂誣陷罷工是來自青島國術館等人的煽動。

當高芳先帶著吉普車回到青島國術館時,發現國術館已經遭受日軍搜查與破壞,而且,國術館的重要教職員楊明齋、向宗鼎、韓冠洲、李道生等人都被日軍擄走,高芳先情急之下突然心生一計:圍魏救趙…

電影相關連結
35厘米電影【青島保安隊】(暫名)--前製開始,台海兩岸合拍--徵主創人員!

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

回主頁面